彼得堡小王子

Knight of the Dreadfort(授权翻译)

Chapter 2


尽管心知也许再过几天自己便可能战死沙场,沿着国王大道的这段漫长行军却也并不怎么让多米利克感到厌烦。大多数时候他和他的表亲——罗杰·莱斯威尔的儿子——罗伯特·“罗比”·莱斯威尔和他叔叔卢斯·莱斯威尔一起行军,随后又和罗纳·史陶聊了聊他还在荒冢屯的家人,当他们扎营休息时,他又和哈利昂·卡史塔克一起在营火旁聊了不少。哈利那家伙是个性格豪爽而又纯粹的北方男儿,多米利克看得出他已迫不及待的想要用南方佬的人头来证明自己的力量了。

“你看起来其实也挺像个南方佬的。”哈利笑着对他说道,“长不出胡子来吗?”

“很多人都说我没胡子更好看,因此我才每天都刮脸。”多米利克摸了摸自己光滑的下巴,轻声答道,“不过我的很多生活习惯的确都是在谷地时养成的。”

“哦?所以说难道水蛭大人他也曾在南方做过侍从?”

“不,我父亲是被我已故的爷爷养大的,劳勃叛乱前他从没去过颈泽以南的任何地方。另外我可以发誓红垒也好符石城也罢没有任何人用水蛭吸自己的血,说真的我自己现在都还不明白父亲是怎么养成这一习惯的。”

“所以说水蛭大人他不是个骑士?”

“不,他不是。”

“但你是,对吧?你小子在七神圣堂里祷告了一整夜,然后一个修士又往你脸上抹了点那什么圣油?”

“我的确是个骑士没错。但即便是在谷地这片安达尔人最早登陆的地方,旧神的信仰也仍未完全消散,有些城堡里甚至还有保留完整的心树。在被册封为骑士后,我是在神木林中守的夜,宣誓前我还向鱼梁木献上了自己的鲜血。”

“所以你也是恐怖堡历史上第一个骑士喽?”

“我想是的。”

“但作为骑士的你还会如波顿家的传统那样去活剥人的皮吗?”

“不,但我可以拿张死人的皮来充数,反正外人又看不出区别来。”

“哈!有道理,那以后我就叫你‘剥皮爵士’好啦,恐怖堡的骑士大爷。”哈利昂大笑着说道,他语气中的嘲讽意味明显的几乎无法掩饰,就如当他发现多米利克管自己的马叫“雷加”时称他为“多米利克·坦格利安”一样。但多米利克却也并未因此而感到愤怒,一来他早已习惯了卡史塔克家对与南方佬相关的一切一如既往的蔑视和对波顿家一如既往的警惕,二来嘛,他感觉“剥皮骑士”和“多米利克·坦格利安”这两个外号其实还挺适合自己的。毕竟在他心目中,自己身为骑士的誓言要高于其他人对他的看法,而能被拿来和雷加·坦格利安这样一个文武双全的王子相比,他感到也是一种荣誉。

但尽管如此,多米利克也还是很不喜欢别人像父亲那样说他“更像个雷德佛家的”,天知道这几乎是他除了“你和你父亲关系如何”这个愚蠢问题之外最不想提起的话题了。他和父亲的确有很多意见不一致的地方,但送他去红垒这一决定却是他永远感激的一个,尽管现在看来父亲他似乎对此有所后悔,但……他最终决定不再继续眼前这一话题。

“跟我说说卡霍城。”多米利克问道。哈利昂顿时打开了话匣子。他讲起了在两座风化的岩石山丘之上的一条河上的两座城堡,由一座木制绳索桥连接;外墙环绕着山丘,每座城堡都有自己高大的尖塔和幕墙。在卡霍城,地板、床、甚至还有一两件斗篷都是用海豹皮做的,因为海豹湾就在北边,无论什么季节都可以捕猎海豹。在夏天的某些日子里,当海冰不那么多的时候,人们甚至可以向东骑马到大峭壁,从那里直接出海。

卡霍城军械库里的刀剑和斧子大多有着用海豹牙打造而成的手柄,有的甚至还是用鲸须制成的;领主大厅的墙上挂着一个冰熊咆哮的头,木制家具上雕刻着象征卡史塔克家族的白色日芒星,墙上挂着讲述卡隆·卡史塔克的事迹的挂毯。

但在多米利克看来,卡霍城最棒的地方在于它是卡史塔克们的家,而除了瑞卡德大人和哈利昂外,“卡史塔克们”还包括托伦、艾德和亚丽,以及阿多夫大叔和他的儿子克雷根。也许阿多夫那家伙有些讨人厌,也许克雷根是个乡巴佬,但艾德·托伦和亚丽……

他只希望自己能有像他们那样的弟弟妹妹们。

“卡霍城听起来还真是个好地方呢。”

“卡霍城永远欢迎你我的朋友,打完仗你可一定要常去拜访!当然,别忘了带上你的竖琴!”哈利昂说道。

他是北方贵族子弟中第一个管多米利克叫朋友的。

他不知道这对他有多么大的意义。

想到这里,他不由得开怀和哈利昂一起笑了起来,并拿出竖琴,为大家奏起了《熊与少女》。

……

大军在离“哈罗威伯爵的小镇”还有两天路程的地方再次扎下了营寨,父亲也在此时召开了军议,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战斗做起了准备。虽不是独领一部的军将之一,多米利克却也出席了这场会议。按照父亲的部署,哈利昂将带领卡史塔克家的枪兵们居于右翼,美奇·赛文伯爵带领他的人居于大军的中央的右侧,中央的左侧是由伊尼斯·佛雷爵士带领的佛雷家部队,罗贝特·葛洛佛居于左翼,父亲本人坐镇后方指挥着波顿家的步兵作为预备队,重骑兵和荒冢屯,溪流地的部队则由罗纳·史陶率领。大军将急行军一昼夜,以求在第二天黎明时分对兰尼斯特军营地发动突袭。

很快,大军便在沉沉夜幕之下静悄悄的出动了。在即将到来的战斗面前,即便是平时最健谈的人,此时也都闭上了嘴,只是随大军默默行进着,除了马蹄声和脚步声外,没有人再发出任何声响。尽管身为贵族子弟这一特权令多米利克不必如底层士兵们那样徒步跋涉,尽管大军整体由步兵所组成这一事实令他不必策马奔驰,但笼罩在全军上下的那股沉默而又压抑的气氛却又令他感到极度紧张,几乎被压的喘不过气来。

黎明时分,他们终于在地平线的另一端看到了兰尼斯特军营地那锯齿状的轮廓和从营中飘出的袅袅炊烟。他看到父亲正指挥着大军调整阵型,并同时向军中的号角手下达着各种命令,很快,大军便开始缓步朝兰尼斯特军营地进发。而和预备队呆在后方的他,此时也只有默默地看着了。

从对面的骚动来看,兰尼斯特军显然也已经发觉了他们的存在,并也组织好了阵型。看来父亲先前那所谓的“突袭”是不可能了,但事已至此大军也已无可退却,只能迎头顶上了。

很快,位于最前沿的步兵们开始了他们的冲锋,但没多久,箭雨便从兰尼斯特军一方朝哈利昂所部袭来。虽然盾墙令这一部弓箭的袭击没起上什么作用,但……

多米利克看到一支兰尼斯特军的先锋骑兵正朝哈利昂所部的盾墙冲去,飘在最前面的旗帜是……黄色背景之下的三条黑色猎犬,是克里冈家族!很快,他便看到了魔山本人那骇人的巨大身影,看到他毫不费劲的破开了盾墙,正在肆意杀戮着卡史塔克家的士兵们。

哈利昂,我的朋友,小心啊。

位于中央的赛文家,佛雷家和葛洛佛家部队开始向右翼集结以援助正在苦苦坚持的哈利昂,兰尼斯特军一方也为魔山派出了援兵。但当他看清楚那些援兵们的本来面目时,多米利克却震惊的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看到了除他本人之外全军估计没人能够认得出的景象——谷地的高山氏族部落!这……这帮蛮子是怎么千里迢迢跑到这里来的?他们又为什么会与兰尼斯特军并肩作战?!

但从战场形势的发展来看,这一问题的答案已不再重要了。继魔山之后,另一支敌军骑兵正朝他们全速冲来。橙色烟雾的燃烧之树……是马尔布兰家,领头的正是亚当·马尔布兰爵士。

至此,整场战斗已转变成了一场单方面的溃败。即便那些高山部落的家伙们被他们打的要多惨有多惨,即便兰尼斯特军的数量并不比他们多多少,但他们在骑兵数量上却占了绝对优势。

这一仗,已经输了。

他听到父亲发出了撤退的信号,前沿的部队开始慢慢朝后方高地的方向撤退,恐怖堡的步兵和荒冢屯溪流地的骑兵们则向前阻击敌军以掩护撤退的卡史塔克、赛文、佛雷和葛洛佛家部队。

这是我的第一场战斗。多米利克心想。可别说杀死敌人,我甚至都没有和战友们一起发动冲锋,甚至都没有让自己的剑染上敌人的鲜血。

但他明白自己的个人荣耀此时算不得什么。这场战斗的目的本身就是为了吸引泰温的注意力,以为罗柏所部的行动,眼下拖延的目的已然达成,这场战斗也已没有继续进行下去的必要了。

在沿着国王大道向后退却了大概一天的时间,确定老狮子的部队没有追击上来后,他们再次扎下了营寨,以让士兵们得以修整,恢复体力,各部的指挥官们则被父亲召集了起来以调查部队的整体损失情况。统计结果着实可以称得上是触目惊心:阿蕊丽·佛雷的丈夫蓝叉河的佩特爵士被魔山亲手杀死,杰瑞·佛雷、霍斯丁·佛雷、丹威尔·佛雷和朗诺尔·河文这几个佛雷家的族人尚未归队,或是已然战死或是被抓做了俘虏,罗贝特·葛洛佛证实哈瑞斯·霍伍德因喉咙中箭而死,凯勒·孔顿报告了说美奇·赛文伯爵的失踪,唐纳·洛克和哈利昂·卡史塔克的下落则干脆没人知道。

可恶!哈利,哈利他也许已经……

总体而言,此战的损失在五千人上下。虽然就大军的整体数量来说这点伤亡倒也还不算伤筋动骨,但如此多的贵族子弟们仅此一战便或战死或被俘,这……这场为罗柏·史塔克而进行的战术性掩护所付出的代价也太过沉重了些。

明日一早大军将会继续北撤,朝卡林湾的方向前进,然后在那里固守,直到进一步消息传来。

在如此损失之后,沿途显然不会再有任何的欢声笑语了。

评论(1)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