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堡小王子

Angel(授权翻译)

(本文改了些原文设定,比如说伊莉娅成了马泰尔兄妹中最小的那个,以及本章中大家将会读到的内容。总之以后大家如果读到什么和原作中不同的设定就默认这是作者的私设即可。)


Chapter 2


伊莉娅公主与雷加王子的婚礼算得上是詹姆所经历过的最为繁琐的婚礼之一。

以往还在凯岩城时他倒也参加过一些表亲们的婚礼,但那些喋喋不休的修士们和那冗长而又乏味的仪式素来令他不胜其烦,因而他基本从不注意婚礼的具体内容,只是单纯期待着仪式后的宴席而已。

而眼下,多恩公主与龙家王子那即将到来的婚礼给他带来的烦恼,却与以往他经历过的那些有所不同。

具体来说,几周前伊里斯那家伙不知怎么突然将他指派为了伊莉娅公主的贴身护卫。虽然这令他与伊莉娅有了更多的独处时间,但……

但他却开始有些不确定自己到底该对这一安排作何感想了。

与伊莉娅那份似乎完全未被世俗所侵蚀的纯真相比,年仅十六岁的他却已经为世间的各种痛苦而折磨为了一个极其苦涩的人。而她的存在,让他回忆起了自己在意识到世界的黑暗之前所有过的那些梦想。

那些如今已被他所深埋的梦想。

对他而言,优雅、美丽、善良的伊莉娅就像是一股清新的空气,却也同时是他心头的一道疼痛的伤痕。

因为他知道她是属于另一个人的。

他的职责令他每天与她朝夕相处,默默地守卫着她,看着她,却不能触碰或拥抱她。

这令他遭受着常人所难以想象的折磨。

也正因为此,即便他仍憎恨着瑟曦的所作所为,他却仍不由自主的在过往的几周里开始想念起了她。自然,他并不想念她将他玩弄于掌心的做法,却也还是忍不住想念她的大胆与“总是有个计划”的特点,以及……以及很多很多别的她的优点。

她毕竟是他姐姐,小时候在一起玩时他们真的都很开心。

他也很想念他的弟弟提利昂。

提利昂总有办法令他开怀大笑,尽管有时他可能会显得粗鲁庸俗,但詹姆却还是喜欢他的诚实。

那小家伙总是很直爽,还有点喜欢挖苦人。尽管父亲和瑟曦一直都轻视他,嘲笑他,詹姆却从不在乎。他不在乎他的身高,也不在乎他们的母亲因生他而死。

提利昂是他的弟弟,保护他是他一生的使命,因为除了他没有其他人会这样做。

瑟曦一直都毫不掩饰她对提利昂的憎恨。一方面是因为母亲的死,另一方面则或许是因为提利昂的相貌不如她和詹姆那样漂亮,毕竟他们俩可是被称为黄金双胞胎的。

只是,当时同为黄金双胞胎的她却一直因父亲对他明显的偏爱而嫉妒着他。

她一直渴望得到詹姆所拥有的一切,那些她作为女人所不能拥有的。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她撺掇他加入了卫队,这样做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为了向父亲证明她的价值,证明她这个不被他所重视的女儿最终成了手握权柄的王后,而身为长子的詹姆却只能服侍她。

当他得出这个结论后,他感到自己更加的恨她了。

至此,他对她曾有过的那些爱意已尽皆化为灰烬。甚至有时在随同袍们巡视时,他都会忍不住的希望瑟曦能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这样他就可以一把将她掐死。

成为骑士时保护她曾是他立下的一个誓言之一,但现在她已不再是他认识的那个姐姐了。

她是一个毁了他的幸福的怪物。也许她的计划并未成功利己,却仍旧伤害到了他。

自意识到这一点后,他开始变得越来越严肃,变得总是板着脸不出一声。这自然躲不过旁人的眼睛,尤其是与他形影不离的伊莉娅。

某天,当他陪伊莉娅一起去黑水湾散步时,她主动提起了此事。

“你近来一直都如此沉默寡言吗,詹姆?”坐在一块俯瞰大海的岩石上的她那天冷不丁冲侍立在她身边的詹姆问道。

在公共场合,尤其是其他王室成员也在场的情况下,当她需要和他讲话或请他做点什么事时,她总是称他为爵士。但当与他独处的时候,则只是简单地“詹姆。”

他不知自己到底对此该作何感想。

虽然他们从小就认识了,但……他们真的熟到足以直呼其名了吗?

也许不吧?

但显然伊莉娅并不像他那样为此困扰,当他陪她在花园散步或陪她前往红堡的某处时,她就会很自然的叫他的名字。

在过去几周里,他也慢慢了解到了更多关于她的事。例如她是个可爱,富有同情心且极其温和的人,但也是马泰尔家兄妹中唯一喜欢独处的。

每天在结束接见各色人等之后,伊莉娅最喜欢做的就是在花园里散步,或是到海边去,在那里赤足行走,将双脚浸泡在海水中。

当他问她为什么喜欢做这些事情时,伊莉娅向他吐露说她极其的想念多恩和阳戟城,想念幼时和奥伯伦一起去游泳的经历。

她知道在嫁给王子后,她将再不能随心所欲,所以她想尽可能的享受她最后的这段自由时光。

她似乎也很关心蕾拉王后,并且似乎在内心深处坚信她将成为一个不同的统治者。

这实在是很值得钦佩的品质。

当然,这话他是绝对不会说出口的。

“我只是……无话可说而已。”看着远处即将下山的太阳与黑水湾缓缓流动的水流,詹姆思索了一会儿伊莉娅的问题,平静的答道。

“此话当真?你,詹姆·兰尼斯特居然无话可说了?”她皱了皱眉,继续说道,“以前你不总是很健谈嘛,如果我所记不错的话,奥伯伦就曾告诉我说你是个永远不知该何时闭上嘴的家伙。”

詹姆不由自主的笑了起来。

虽然父亲常说他的口无遮拦早晚会给他带来麻烦,詹姆却也并不想成为像父亲那样一个冷酷无情的人。父亲自称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兰尼斯特家族的复兴和强大,詹姆却对这没什么兴趣,某种程度来说他一直是个随心所欲的人,并不像父亲那样执着于家族之名。

也许瑟曦正是利用了他的随心所欲才得以如此轻易地操纵他。

“我的确一直都是个大嘴巴。”他说。

伊莉娅朝他笑了笑,说:“可不是嘛。小时候一起玩耍时你总是嗓门最大的一个,从来不知该何时闭嘴,也总是在脸上挂着微笑。可现在你却笑的越来越少,偶尔笑的时候也多是那种讽刺性的笑容,这是为什么呢?”

詹姆一时有些愣住了,他没想到伊莉娅已经对自己如此了解了。

或者也许她之前并没有那么了解自己,但在这一段的朝夕相处中,她已经注意到了自己的那些变化。

这多少令他有些紧张。

尽管詹姆总是摆出一副冷漠的态度,但温柔的伊莉娅却总令他难以维持这一做派。

该死的!为什么诸神要如此诅咒他呢?为什么让他和如此一个他永远不可能拥有的美人朝夕相处呢?

他真有些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她的问题了。难道他能说其实她是他眼下饱受折磨的原因之一,难道告诉她说自己成为御林铁卫完全是由于自己的愚蠢吗?

末了,他只得答道:“因为眼下我实在是没有什么理由要对您笑,公主殿下。说真的,我担心假如自己笑得太多会招来太阳的妒忌的。”

“啊啦啊啦,总算又看到了呢,詹姆你那熟悉的嘲讽和傲慢。”

“也并不完全是傲慢了,公主殿下。”詹姆答道,“假如您真的对我那么了解的话,您就会知道我这人从来都只说实话,这是我众多难得的品质之一。”

“你说的还真不错,你的确总是说真话,不管是否那仅仅是你个人所认为的真相,或者那真话有多么招惹人,说真的有时候你和奥伯伦还真像。”伊莉娅不由得笑了。

这一比喻让詹姆皱起了眉。

也许伊莉娅是对的吧,但区别是奥伯伦亲王他仍过着他自己选择的生活,做着自己想做的事。

而他……

他摇了摇头,不再去想那令他烦恼的一切,开口问道:“说起来,奥伯伦亲王他怎么样了?”

“他好着呢。”虽然意识到他这是想转移话题,伊莉娅却也没有继续追问自己之前的问题,“他来君临也有一段了,你就没和他聊过吗?”

詹姆摇了摇头。

在他的印象中奥伯伦是个颇为有男子气概的家伙,很大程度上和他一样喜欢直来直去,并把家人看的比什么都重。

区别在于詹姆他除了瑟曦外并没有和其余任何女性亲密接触过,奥伯伦却在这方面丝毫不介意,据传言来说他现在已经有好几个私生女了。

再加上他那相当高超的武艺,詹姆觉得还是对这种喜欢惹麻烦的人物敬而远之的好。

虽然实际上他最近基本对所有人也都是这个态度。

如果不是被指派为了伊莉娅的贴身护卫,他或许也会躲着他。

他偶尔也和亚瑟爵士有所交谈,比如说像雷加王子和伊莉娅一起出行的时候。

王子本人也和他聊过几句,但……好吧,次数少的基本可以忽略。

伊里斯……詹姆只希望自己最好能时刻都离他远远的,他可不像落得伊林·佩恩爵士的下场。

算了,眼下想这些没有意义可言,他已经加入了卫队,离不开了,他能做的也只有做好本职工作而已。

他将注意力重新转移到了伊莉娅的身上。他看到她正注视着海湾和滚滚而来的海浪,突然间叹了口气。

“你还好吗公主殿下?”詹姆问道。

她点了点头:“有时候,当靠近水边的时候,我真的很想家,想念光彩照人的阳戟城,还有那个我经常去游泳的海边,还……也许我就是单纯的怀念着童年吧。”

“您在君临不开心吗?”

“倒也不是。”她答道,“至少,我并不觉得自己不开心。成为七大王国未来的王后,这是无上的荣耀,我只是没料到思乡之苦是那样的强烈。”

我也没有,公主,我也没有。

“所以阳戟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他问道,“您和奥伯伦亲王拜访过凯岩城好几次,我们却从未回访过你们。”

“那倒还真是可惜了呢。”伊莉娅说,“但我相信你会喜欢阳戟城的。那是一个温暖的地方,住在那里的人们几乎在冬天降临时也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就我个人来说我一只手就能数出我一生见过多少次雪。每当雪当真降临时,它更是被我们视为奇观,人们都会聚集在街道上,对着漫天的雪花伸出自己的手,感受着雪花在手中融化的那股凉爽,即便雪停好几天后人们仍会不停的讨论着它。”

“西境的确相对而言下雪更多。”詹姆说,“和你们一样,下雪时我和姐姐还有弟弟都很激动。”

“可惜啊,在多恩雪总是没的很快,因而我从来没有机会像你们那样在雪中玩。”

“也许这反倒是见好事吧,当天气因大雪而越来越冷时,雪就不那么有趣了。”詹姆说,“有一次我们出去玩时忘了穿够衣服,结果瑟曦被冻得卧床了整整三天,咳嗽个不停,我和提利昂也被父亲狠狠训了一顿。”

瑟曦的这段经历令伊莉娅再次笑了起来,但伊莉娅接下来的话却是詹姆完全未曾想到的。

“瑟曦一直是个对凡事要求很高的女孩子。”她说,“小时候一起玩时,她总是那个引导游戏进程的人。有一次,就是在她的领导下,我们俩经历了一件颇为奇怪的事。”

“哦,什么事呢?”

伊莉娅在附近的一颗岩石上坐了下来,双手抱着膝盖,许久没有说话,像是在思考着什么。

与此同时,詹姆注意到太阳已经开始落山,黑水湾的风也刮得更加的强了。

注意到她那微弱的颤抖,詹姆赶忙脱下背上的斗篷披在了她的肩膀上。

当柔软而沉重的东西落在伊莉娅身上时,她惊讶地抬起头,向年轻的骑士报以了一个幸福的微笑。他朝她点点头,尽力假装她的微笑没有以某种不可思议的方式影响到他。

“好吧。”思考许久后,伊莉娅终于开了口,“瑟曦她听说凯岩城附近的森林里有个怪灵验的女巫,所以在我最后一次去拜访你们的时候,她决定拉上我一起去探个究竟。”

“哦,还真有个女巫?”

伊莉娅点了点头,继续说道:“我也不知道瑟曦她哪儿来的勇气,反正我们两个才十一岁的女孩子们就结伴去了那片森林。我现在还记得女巫的那个小屋,那是我见过的最古老最破旧的居所,它坐落在一颗巨大的多节老树的下面,枝叶繁茂,想来起码有两个世纪的历史了吧。

我有点害怕,想要回去,但瑟曦主意已定,我又不敢一个人穿越森林,便还是跟着她走进了那个小屋。”

这倒还真像是瑟曦她会干的事儿。詹姆心想。

“小屋里面非常狭窄闷热。我们看到一个女人,她坐在一张椅子上,靠着一小堆火熟睡着。

我又一次对瑟曦建议说也许我们最好还是离开的好,但她不肯,说不得到女巫给的预言绝不回去。说着说着女巫便醒了过来并要我们离开,瑟曦却威胁她说这是她父亲的地盘,假如女巫拒绝告诉她她的未来,她就会叫人把她的眼睛挖出来。”

瑟曦果然还是瑟曦。

“女巫拗不过她,只得同意了,但也警告瑟曦说她不会喜欢她将要听到的话。”

“然后呢?”詹姆越发好奇了起来,瑟曦可从没告诉过他这件事情。

“女巫准她问三个问题,瑟曦先问的便是她是否会嫁给王太子。女巫回答说她不会嫁给王子,而是会嫁给国王。

瑟曦紧接着问自己是否有一天将成为王后,女巫虽然肯定了这一点,却又同时告诉她说她迟早将会被另一个比她更年轻更美丽的王后打倒,而那个王后将夺走她所爱的一切。

最后,瑟曦问她和国王是否会有孩子,女巫说国王会有二十个孩子,瑟曦则会有三个孩……诸如此类的话,说实在的我和瑟曦都不明白这到底算是什么意思。

最后女巫说了些关于瑟曦将会有的那三个孩子的事,说他们将以黄金为宝冠,以黄金为裹尸布。

我记得当她说出这番话时,我的皮肤感到一阵的寒意,当瑟曦开口要求她对自己的话做出解释时,那女巫……那女巫已经消失在阴影中,好像她从来都未曾存在过一般。”

詹姆皱了皱眉,多少有些明白为什么瑟曦没有告诉她这件事。或许这也是为什么瑟曦如此的想要嫁给王子,那样的话预言便会被打破了。

不过显然她并未能如愿,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预言仍会在将来实现呢?

可是……预言什么的,也太……

“恕我直言,公主殿下。”他最终说道,“我觉得这不过就是一个疯女人的胡言乱语罢了,因此您没什么好担心的。”

“我也是这么想的。”伊莉娅说,“所以当我们回到凯岩城后,瑟曦要我发誓保守秘密,我便同意了。第二天我们便离开了。”

这之后,两人又一次陷入了先前那种略有些尴尬的沉默当中。直到月亮升起,月光照射在他们的身上。

瑟曦她……她不会真的相信这个愚蠢的预言吧?还是说她过往这一段的行为说到底都是由于这个预言?

就他个人来说他是不信什么神明的,自然也不相信什么预言。

他一生已经历了太多诸神所开的那些残酷的玩笑,基本已让他失去了对他们那最后的一点信心。

詹姆瞥了一眼已经升到空中的月亮,听到海浪拍打着海湾的海岸线,又瞥了一眼坐在他面前岩石上的公主,裹着他的斗篷的她显得那样的小。

就像……裹在裹尸布中?

他不由得为自己这突然其来的想法颤抖了一下,赶忙清了清嗓子,说:“我们现在最好还是回红堡去吧公主殿下,明天可是个大日子呢。”

伊莉娅轻轻地抽搐了一下,仿佛被他从自己的思绪中拉出来了一眼,站起了身,说:“那就回去吧,谢谢你詹姆爵士。”

他们默默地往红堡走去,詹姆跟在她身后,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

他不知道到底该对伊莉娅对他说的那些话作何感想。

也许他是想多了?这预言什么的也许从一开始就只是个骗局而已吧?就事实来说,如果瑟曦都没能在现在嫁给雷加王子,她又怎么可能会在将来嫁给成为国王的他呢?

他注意到伊莉娅也一直保持着沉默,并大体猜到了她沉默的原因。

明天她便要正式嫁给雷加王子了,这既是无上的荣誉,却也是一个沉重的压力和负担。

他看着她走在他前面,看着她紧紧地将他的斗篷裹在自己那纤细的身躯之上,就好像这斗篷能给予她保护一样。

在那一刻,他意识到自己很为能够保护好她而开心,因为这是被迫为疯王服务的他现在少数能够做到做好的事情。

虽然她将会嫁给另一个人,虽然他永远都无法得到她,但起码她将是这座城市里少数对自己真正友好的那个人。

他还不知道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将不再仅仅只是一个“友好的人”。

在将来,他将愿意为她牺牲一切。

在那并不遥远的将来。

评论(3)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